项目网站 https://joinmastodon.org/

源代码 https://github.com/tootsuite/mastodon

https://kevq.uk/how-does-mastodon-work/

今年早些时候曾经设想过一个新型的社交网络。当前社交网络的形式高度一致化,发布文字和图片和视频、赞、评论、关注、加好友、聊天。各种不同垂直方向的社交网络本应从用户需求出发设计不同的产品形态,但因为创造力的匮乏以及抄袭成风,最后都采用了同一形式。最重要的一点,社交网络的用户对自己的数据没有所有权,数据发布后无法导出到本地,无法导出到其他网络。在一个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数百数千内容后,如果社交网络环境变得糟糕或者不可用,用户就陷入一个进退两难的境地,个人数据面临丢失的巨大损失。更不用论隐私数据的滥用以及网络广告。

区块链技术代表业界和用户对去中心化的重视。个人对数据的所有权会成为社交网络的一个必要特征。因此当@种瓜 推荐Mastodon时,我看到了开源社区对去中心化和用户数据所有权的一个回答。

From WikiPedia

Mastodon(官方中文译万象,网民又称长毛象)是一个免费开源{.mw-redirect}的去中心化分布式微博客{.mw-redirect}社交网络{.mw-redirect}。它的用户界面和操作方式跟推特{.mw-redirect}类似,但是整个网络并非由单一机构运作,却是由多个由不同营运者独立运作的服务器{.mw-redirect}以联邦方式交换数据而组成的去中心化社交网络{.mw-redirect}。每个Mastodon的营运站点被称为“实体(Instance)”,用户可到任何开放登记的实体登记,任何一个实体上的用户可以与其他实体上的用户沟通。用户在推特中发布的内容称为“推文”,而在 Mastodon 中发布的内容则称为“嘟文(Toot)”,用户可以调整隐私设置限制嘟文被其他人或实体读取或查看。Mastodon吉祥物是一个棕色或灰色的长鼻目{.mw-redirect},描绘成正在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mw-redirect}。

此服务试图透过定位成独立运作的小型社群,而不是由上而下的审查。如同Twitter,Mastodon支持用户间直接、私密的消息,但与Twitter张贴的“推文”不同,Mastodon的“嘟文”可以是:对用户、用户的追踪者私密,对特定实体、或透过实体网络公开。联邦式的Mastodon实体组成联邦世界{.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