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Open edX是edx.org的开源版本,也是Edx这个非盈利机构在技术方面的一个重要贡献-目前唯一开源的大型MOOC系统。每年Edx举办一次开源技术方面的年会,今年在斯坦福举办,参会者主要是教育研究者、教育工作者、企业以及开发者。本次年会国内有8名教育方面人士参加。

Open edX在全球得到广泛的使用,一些成功的应用包括:

清华学堂 / 斯坦福在线 / 麦肯锡学院MongoDB University / FUN / 俄罗斯国家开放课程 / 日本国家MOOC / 韩国国家MOOC / North Carolina Online / 乔治华盛顿大学MOOC

会议召开时间正好是斯坦福125周年及毕业典礼 ,典礼是完全开放的。

数学和计算机学院的证书颁发典礼,80%数据科学方面的毕业博士都是中国学生。

会议在Lathrop Library召开,这里主要是东亚图书馆所在。

图书馆里面也有一些开放实验室,空间宽阔,设备是27″iMac,学生刷卡可以随意使用。

第一天的会议首先是Anant Agarwal大叔安利了一下edX的发展情况。说到了若干有意思的点:2003年开始实践在线教育的时候,他在笔记本上运行了一个CGI(Perl)写的网站,现在还可以访问;非营利的运行方式可以让Edx更专注于教育本身,非营利加开源可以让整个事情完美;当Edx决定要将edX.org的代码全部开源的时候,有人说”Come on, How could it be opensource? Would you really want to show the code? Giving away jewels to all that staffs?”,但是他决定”just announced it,  you can’t go back”。

Edx的产品经理Marco Morales介绍了即将推出的E版本,比较有意思的特性包括:更强的电子商务功能(订单记录、支付接口)、针对个人的数据分析、笔记、课程分类、microsite主题等。

会议午餐在图书馆二楼平台自助。Anant大叔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用餐和聊天。

下午是一些小的主题技术讲座,大概是以下的场景。大教室里面有几个讲演区和几个大桌子,很有些翻转教学的味道。

最后,2017年的Open edX年会将在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举办!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国内教育技术工作者去参加和交流。

会议视频请看http://edustack.org/2016/06/15/2016-open-edx-con-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