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软件是网络监控中常用的开源软件。haishanzheng老师发布了一个项目https://github.com/haishanzheng/CampusMonitor,可以简化部署。这里仅介绍这几个软件。

Zabbix

https://www.zabbix.com/  Zabbix是最终的企业级软件,专为实时监控从数万台服务器,虚拟机和网络设备收集的数百万个指标而设计。

Grafana

https://grafana.com/ Grafana允许您查询,可视化,提醒和理解您的指标,无论它们存储在何处。 与您的团队一起创建,探索和共享仪表板,并培养数据驱动的文化。

Icinga

https://icinga.com/  Icinga可监控可用性和性能,使您可以轻松访问相关数据并发出警报以使您保持循环。

SmokePing

https://oss.oetiker.ch/smokeping/ 

SmokePing会跟踪您的网络延迟:
最佳的延迟可视化。
交互式图形浏览器。
广泛的延迟测量插件。
用于分布式测量的主/从系统。
高度可配置的警报系统。
实时延迟图表包含最“有趣”的图表。
由Perl编写的免费和OpenSource软件,由MRTG和RRDtool的创建者Tobi Oetiker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