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什么是Xblock

在线教育,如何选择一个合适的视频云平台?

视频播放器是扩展Open edX中的一个常见需求。原生播放器也提供了不错的功能,但是不足在于:

  • 只支持外部视频链接以及Youtube视频
  • 字幕显示在右侧,不太符合使用习惯
  • 视频播放控件较少,例如没有切换分辨率的控件

国内使用中,需要将视频播放和国内的视频方案对接。常见的有视频网站(优酷)、私有资源库、视频服务商(腾讯、阿里、七牛、保利威视)等。

我们将视频Xblock分为三类:

  1. 通用的视频网站资源嵌入,如腾讯搜狐优酷等等。不需要购买视频服务,可以方便的嵌入任何视频,缺点是有广告以及无法进行播放日志跟踪。
  2. 标准播放器+外部视频资源库。目前市场上有众多的资源库方案,提供视频的管理和播放,播放器只需要外部的资源URL。
  3. 视频云的定制播放器,一般这类Xblock包括视频云服务商提供的特殊播放器,支持加密以及各种高级功能。

edX国内社区的@种瓜 去年开源了优酷播放器。为了彻底解决国内的播放器需求,今年我们团队的@龙门开发了两个播放器开源出来共享,基本解决了最重要的技术点,满足了以上提到的1、2需求。基于这些开源代码 ,国内Open edX用户扩展可以实现各自的视频需求。

  • Uniplay 通用型的视频Xblock,可以嵌入外部视频网站的资源,但不支持视频播放跟踪。
  • VideoJSXBlock-Pro 使用开源的video.js播放器,可以上传字幕,支持不同分辨率,支持视频播放跟踪。

开源共享是构建edX生态的重要路径,欢迎国内开发者基于以上的代码开发更丰富的Xblock应用并共享到社区,让Open edX这个优秀的在线教育操作系统更加易用。